聾、健學生在手語雙語共融教育下的得著

在「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推行期間,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籍研究及觀察所得,證明手語雙語教育成效顯著。而且聾、健學生的家長十分支持,因為聾、健學生都能獲益。

聾生/弱聽學生:獲得更有效的學習機會及增進社交心理發展

從研究收集所得的數據可見參與計劃的聾生/弱聽學生中文詞彙由幼稚園開始到小學時期的發展持續上升,漢語語法知識增長比率與健聽生相近。在口語能力發展方面,縱然聾生/弱聽學生的理解能力較弱,但是他們在口語理解及口語表達上的增長比率與健聽生仍然相近。

相比其他就讀主流學校的聾生/弱聽學生,參與計劃的聾生/弱聽學生在三科主科 ( 中、英、數) 的合格率上較佳。

計劃中的聾生/弱聽學生更多次獲得校外獎項,包括「晞望獎學金」、奧迪慈善基金的「以愛傳聲」獎勵計劃及司徒華教育基金的「好學生•好老師」表揚計劃等。

儘管他們聽力有損傷,但在共融教育環境下的聾生/弱聽學生還是充滿自信,因為聾、健學生都擁有兩個語言,沒有了溝通障礙,聾生/弱聽學生和健聽同學就能建立深厚的友誼。

健聽生:獲得更佳的全人發展

除了聾生/弱聽學生能夠在計劃中得益,參與計劃的健聽學生也能得到好處。他們在課堂中可透過多感觀模式學習,在計劃中發展的學習資源亦能幫助他們掌握不同科目的學習重點。健聽學生能多學手語這一個語言,更重要的是他們能平和地、積極地看待差異,並對「人人生而平等」有了更深切的認識,學懂接納、關顧和欣賞有需要的人。

聾、健老師在手語雙語教育下的得著

除學生外,聾、健老師都因參與手語雙語教育而一同得益。

聾人老師:發展潛能

本港成年聾人如果接受適合的教師培訓,也能對社會作出貢獻,發展潛能。接受過訓練的聾人,現在已有能力教導聾童和健聽學童。他們更可成為聾童的模範,作為他們的學習對象。計劃中亦有兩位聾人老師正於香港教育學院修讀教育學士課程,她們畢業後,將會是香港首批透過手語翻譯服務獲得專業教師資格的聾人。

健聽老師:增進專業知識

健聽老師也藉着參與手語雙語教育提高了相關的專業知識,發展出更豐富的教學模式去教導聾童/弱聽學童及其他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他們也在教學過程中掌握到更佳的手語能力。

外界的肯定

計劃獲得本地及海外傳媒及資深教育人員指為一個成功的共融教育例子。計劃於2012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教育局 (UNESCO IBE) 參考其推行模式的成功經驗以製作融合教育指引。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主任及項目總監鄧慧蘭教授於2012年亦獲香港聾人協會頒發「聾童教育推廣大獎」,更於2013年獲頒「香港人道年獎」,以表揚她在聾人教育及聾人培訓中傑出的工作成果。

為其他國家及地區提供專業諮詢與支援

超過20個國家及地區到訪過香港的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以參考其成功經驗。計劃亦向他們提供專業諮詢與支援,藉以更進一步的推擴聾人教育及手語雙語教育模式。目前,中國大陸、台灣和日本都跟隨香港的腳步,在中心的專業諮詢與支援下開始發展手語雙語共融教育。


我們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