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發展手語雙語共融教育?

近年來有關手語語言學及聾童語言獲得的研究發現證明,聾童/弱聽兒童可以通過手語以及口語兩者來獲得最佳的學習機會,同時,沒有任何研究顯示學習手語會阻礙聾童/弱聽兒童的口語發展。事實上,手語反而能夠促進他們口語及讀寫能力。研究顯示,手語可以同時刺激左右腦,除了能幫助聾人/弱聽人士增強其日後的口語能力之外,對健聽學生亦有好處,特別是詞彙發展及非語言認知能力這兩方面。

這些研究促使2006年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重申聾人/弱聽人士應該獲得手語教育的機會,教師亦應接受相關的訓練。而香港政府亦緊隨中國政府之後,在2008年簽署了公約。


成功的試驗 – 亞洲首個手語雙語教共融教育計劃

有鑒於此,香港中文大學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引進及推行一個嶄新的手語雙語教育方案,通過強化主流學校的共融理念,讓聾童/弱聽兒童及健聽兒童能夠共同在手語雙語的方式下接受教育。他們可透過聾人老師和健聽老師的協作教學、手語和口語的互相配合一同在課堂學習,實踐共融教育。聾、健師生共同融合的雙語教學環境也能促進雙語發展,提高學習成果。

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於2006年至2014年間給予了香港中文大學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一筆啟動資金,開展「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根據「手語雙語」和「共融教育」的理念推行了一系列學前至小學的教育計劃,為亞洲地區聾人教育開創了先河。


我們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