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健学生在手语双语共融教育下的得着

在“手语双语共融教育计划”推行期间,手语及聋人研究中心籍研究及观察所得,证明手语双语教育成效显著。而且聋、健学生的家长十分支持,因为聋、健学生都能获益。

聋生/弱听学生:获得更有效的学习机会及增进社交心理发展

从研究收集所得的数据可见参与计划的聋生/弱听学生中文词汇由幼稚园开始到小学时期的发展持续上升,汉语语法知识增长比率与健听生相近。在口语能力发展方面,纵然聋生/弱听学生的理解能力较弱,但是他们在口语理解及口语表达上的增长比率与健听生仍然相近。

相比其他就读主流学校的聋生/弱听学生,参与计划的聋生/弱听学生在三科主科 ( 中、英、数) 的合格率上较佳。

计划中的聋生/弱听学生更多次获得校外奖项,包括“晞望奖学金”、奥迪慈善基金的“以爱传声”奖励计划及司徒华教育基金的“好学生.好老师”表扬计划等。

尽管他们听力有损伤,但在共融教育环境下的聋生/弱听学生还是充满自信,因为聋、健学生都拥有两个语言,没有了沟通障碍,聋生/弱听学生和健听同学就能建立深厚的友谊。

健听生:获得更佳的全人发展

除了聋生/弱听学生能够在计划中得益,参与计划的健听学生也能得到好处。他们在课堂中可透过多感观模式学习,在计划中发展的学习资源亦能帮助他们掌握不同科目的学习重点。健听学生能多学手语这一个语言,更重要的是他们能平和地、积极地看待差异,并对“人人生而平等”有了更深切的认识,学懂接纳、关顾和欣赏有需要的人。

聋、健老师在手语双语教育下的得着

除学生外,聋、健老师都因参与手语双语教育而一同得益。

聋人老师:发展潜能

本港成年聋人如果接受适合的教师培训,也能对社会作出贡献,发展潜能。接受过训练的聋人,现在已有能力教导聋童和健听学童。他们更可成为聋童的模范,作为他们的学习对象。计划中亦有两位聋人老师正于香港教育学院修读教育学士课程,她们毕业后,将会是香港首批透过手语翻译服务获得专业教师资格的聋人。

健听老师:增进专业知识

健听老师也藉着参与手语双语教育提高了相关的专业知识,发展出更丰富的教学模式去教导聋童/弱听学童及其他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生。他们也在教学过程中掌握到更佳的手语能力。

外界的肯定

计划获得本地及海外传媒及资深教育人员指为一个成功的共融教育例子。计划于2012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局 (UNESCO IBE) 参考其推行模式的成功经验以制作融合教育指引。手语及聋人研究中心主任及项目总监邓慧兰教授于2012年亦获香港聋人协会颁发“聋童教育推广大奖”,更于2013年获颁“香港人道年奖”,以表扬她在聋人教育及聋人培训中杰出的工作成果。

为其他国家及地区提供专业谘询与支援

超过20个国家及地区到访过香港的手语双语共融教育计,以参考其成功经验。计划亦向他们提供专业谘询与支援,藉以更进一步的推扩聋人教育及手语双语教育模式。目前,中国大陆、台湾和日本都跟随香港的脚步,在中心的专业谘询与支援下开始发展手语双语共融教育。


我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