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语教育是聋童/弱听儿童的唯一选择

由于过往对手语的误解,1880年米兰国际聋人教育会议建议取消手语教育。自此,世界各地包括香港的聋人教育都一直以口语为主,虽然特殊学校近年已尝试发展手语教学,但整体而言,口语教育仍然是香港聋人教育的唯一选择,未能切合不同聋童/弱听儿童的需要。


事实是:聋童/弱听儿童的沟通障碍仍然存在

助听技术不能帮助聋童/弱听儿童完全恢复听觉。

聋童/弱听儿童因为听力损失,在幼年时期不能单靠听觉从口语获得一个完整的语言系统。语言发展产生障碍,更会阻碍他们的社交、认知及学习能力的发展。

香港中文大学手语及聋人研究中心在2007-2010年一项区域性评估中发现,42.9%在主流学校就读的聋童/弱听儿童出现严重的语言发展迟缓,即一个六岁聋童只有等同一个两岁健听儿童的语言能力。


结果:香港聋人/弱听人士长期面对进修及职业发展的问题

聋人/弱听人士虽然智力正常,但因为他们大部份只可接受口语教育,沟通障碍令他们无法完全掌握课堂重点,导致学习水平低落。根据政府统计处 (2014) 的资料,在香港:

  • 只有6.1 %聋人/弱听人士可接受大专教育,欠缺进修机会;
  • 聋人/弱听人士欠工作机会,达47.2 %非从事任何经济活动  ;
  • 大部份聋人/弱听人士只可从事低收入工作。


我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