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手语双语及聋人教育研讨会

特邀演讲

更新日期: 2014年6月9日

特邀发言人包括 (按发言顺序排列):

李月裳教授

李月裳
(香港中文大学)
网页: http://www.ihcr.cuhk.edu.hk/eng/relatedSites/ent/privateSpeech.htm

"手语双语共融教育计划中的聋童口语发展"

李月裳是香港中文大学耳鼻咽喉 — 头颈外科学系副教授兼言语治疗科主管。她同时是资深言语治疗师,自 1995 年起广泛参与设计针对不同人士需要的评估工具及康复计划。她开发了一系列的测试工具,包括香港粤语词汇理解测验 (CRVT),广东话基础言语感知测验 (CBSPT) 和香港粤语声调辨识测验 (CANTIT)。她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儿童言语及语言发展、香港粤语声调感知与表达、测验工具标准化及实效性评估等。

Prof. Takashi Torigoe

鸟越隆士
(兵库教育大学)
网页: http://www.edu.hyogo-u.ac.jp/torigoe/index_e.htm

"什么是"共融"实践?一项比较研究"

鸟越隆士于 1994 年获广岛大学心理学博士学位,自 1996 年起任兵库教育特殊教育系教授至今。1990-1996 年间,他曾是国立残疾人康复中心手语翻译培训计划的导师。在 1993-2013 年间,他曾以访问学者或访问教授的身份在欧洲多所大学工作,包括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 (Stockholm University),挪威奥斯陆大学 (University of Oslo) 以及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 (University of Jyvaskyla)。他的研究涉及聋/弱听学生的心理和教育,手语研究,发展心理学以及语言获得。他在每项研究领域,不论是日本国内或是国际上,都曾以不同方式发表众多成果,包括期刊论文、著作章节和会议演讲等。

Professor Hsing Min-hua

邢敏华
(国立台南大学)
网页: http://www2.nutn.edu.tw/gac640/web-SE/Chinese/teacher-4.htm

"台湾聋教育近来政策与实践的改变:手语双语之路"

邢敏华,国立台南大学特殊教育学系教授。她于台湾政治大学中文系毕业以后,至美国深造攻读一般特殊教育硕士,也在台湾获得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系第一届特殊教育硕士学位。曾在台北启聪学校任教十年,后获得美国华盛顿大学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的教育博士,转至国立台南师范学院 (后改名为国立台南大学) 特殊教育学系任教,副教授七年后升等为教授。研究兴趣与专长为听觉障碍与手语教学、双语教学、聋人文化等。近年来开始在台湾效法香港,于南大幼儿园阶段推动手语双语共融的小型实验模式,期能嘉惠听障与健听幼儿。她喜欢聋人朋友,长期义务从事手语翻译,服务教会内的聋人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