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

网址正进行更新,稍后时间会重新开新,敬请期待。

前言

青少年性教育在全世界都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而其中,性教育在聋人群体的缺失尤为严重。有调查指出,在英国,由于手语资源不足,约有三成的聋人完全没有接受过学校性教育1。由此可见,即使在发达国家,聋人也很容易成为被性骚扰或性侵犯的对象2,3,4。这对聋童的影响尤其严重,因为即使他们被性骚扰甚至被性侵犯,但由于他们对于性相关的手语不甚了解而无法解释事发状况,又或者用手语说明后却没有人能明白他们的意思,因此相关案件很难被揭发5,6。此外,因为没有正确的手语资源为他们提供安全性行为等讯息,聋人患上艾滋病的机率也会更大7。而另一方面,由于性相关手语资源的缺乏,家长与老师也很难向聋童及聋人青少年讲解和普及正确的性知识。同样地,如果遇到牵涉聋人的性相关案件,手语翻译员亦可能会因不懂相关手语而无法在法庭上帮助聋人。

有鉴于此,香港中文大学手语及聋人研究中心历时一年半,制作了这个香港手语性教育网站,旨在为香港聋人社群提供一个免费平台,令他们可以获取正确的性知识。此网站的主要服务对象包括:

  1. 小学生的家长及老师:家长及老师可以在浏览本网站后,自行决定是否要将网页内容展示给自己的孩子或学生。如果确定要向他们展示,请陪同浏览并做必要讲解。
  2. 初中学生:建议由家长或老师陪同,一起浏览网页并学习。
  3. 高中或以上学生:年龄较大的中学生,因已具备自行判断的能力,可以自行浏览网页并学习相关知识。
  4. 涉及聋人相关工作的在职人士:老师,社工,医生,手语翻译员等等,如有需要为聋人做相关服务,均可以通过网站学习相关手语及知识。

我们诚挚地希望,本网站能为学生,家长,教育工作者,手语翻译员等,提供一个系统性的手语性教育资讯平台。网页操作简单,使用者只需点击页面,即可轻松获取相关知识。


1 http://www.theguardian.com/society/2012/dec/05/sex-education-communication-deaf-people-risk, retrieved on 3rd December 2014

2 Kvam, Marit Hoem. 2004. Sexual abuse of deaf children: a 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 the prevalence and characteristics of childhood sexual abuse among deaf adults in Norway. Child Abuse Negl, 28: 241–51.

3 Sebald, Patricia. 2008. Child Abuse and Deafness: an overview. American Annals of the Deaf, 153(4), 376-383.

4 Francavillo, Gwendolyn Suzanne. 2009. Sexuality education, sexual communication, rape myth acceptance, and sexual assault experience among deaf and hard of hearing college student. Ph.D dissertation, University of Maryland.

5 Hindley, Peter. 2005. Mental health problems in deaf children. Clinical Paediatrics 15, 114-119.

6 Sullivan, Patricia, McCay Vernon & John Scanlan. 1987. Sexual abuse of deaf youth. American Annals of the Deaf 132(4), 256-262.

7 Heuttel, Kristin & William Rothstein. 2001. HIV/AIDS knowledge and information sources among deaf and hearing college students. American Annals of the Deaf, 146(3), 280-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