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關於我們

醫療資訊是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一環,讓人們增進有關健康、營養和疾病等方面的知識,提高衛生及防疫意識,改善健康素質。香港過往欠缺手語版本的醫療資訊,聾人社群因此難以吸收整全的醫療常識。再者,醫療概念較一般日常資訊艱深,手語傳譯員往往缺乏相關的自然手語解釋示範作為參考。更嚴重的問題是本港的手語傳譯員人手短缺,聾人求醫時難以預約傳譯員,導致與醫護人員溝通困難,輕則花費時間,重則延誤診治。

有鑑於此,香港中文大學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歷時兩年,製作了這個醫療手語支援平台,為聾人社群免費提供基礎醫療知識,並支援手語傳譯的發展,讓傳譯員在需要時可作參考。除此之外,本網站更備有一個名為「你有甚麼病徵?」的功能,內有醫生會診時通常會向病人發問的問題,使用者在求診前,先回答一系列的問題(備有中文及手語版本),系統會按照使用者的答案羅列病徵,方便聾人和醫護人員在欠缺手語傳譯員的情況下溝通,這個功能亦適合任何想在看醫生前預備好自己病況描述的人士(例如長者看醫生前親人可以先幫忙列出症狀,避免就診時遺留)。

整體而言,此網站的主要服務對象包括:

  1. 對醫療資訊有興趣的聾人或健聽人士:他們可查閱不同的醫療概念,獲取基礎醫療知識。
  2. 需要求診的聾人或健聽人士:他們可以使用「你有甚麼病徵?」的功能先列印病徵,確保在欠缺手語傳譯員的情況下能與醫護人員有效溝通。
  3. 醫護人員或聾人親屬:他們可以瀏覽網站,學習如何使用自然手語向聾人解釋醫療概念。
  4. 從事跟聾人有關工作的人士(例如老師、社工、醫生、手語翻譯員等等):他們可以學習如何使用自然手語解釋醫療知識,以便有效和聾人溝通。

我們摯誠地希望,本網站能為聾人、醫護人員、親屬、學生、教育工作者、手語翻譯員等,提供一個有系統的醫療手語資訊平台。網頁操作簡單,使用者只需點擊頁面,即可輕鬆獲取相關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