聾童香港手語語料庫

"聾童香港手語語料庫"於2002年建立,是本中心一個名為 "聾童香港手語發展" 的研究項目中的一部分,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這語料庫自2006年起由康本健守博士資助,得以繼續發展。“聾童香港手語語料庫”是亞洲首個有系統地收集和儲存兒童手語獲得數據的語料庫。研究人員使用數碼攝錄技術記錄聾童的互動過程,令收集的語料得以妥善保存,以支持未來的聾人教育計劃。語料庫內的數據讓研究人員得以探索手語的性質並支持其他理論性的研究項目。“聾童香港手語語料庫”的成立同時也為聾人教育提供了方向並支持聾研究員的培訓。

本研究小組將會把"聾童香港手語語料庫"與卡耐基梅隆大學的"兒童語言數據交流系統" 聯繫。屆時可按以下連結到“兒童語言數據交流系統”瀏覽。
http://childes.psy.cmu.edu

聾童 時間 年齡 檔案數目
CC 2002年5月至2007年8月 1;9 - 6;11 212 (香港手語)
YY 2003年5月至2007年8月 1;3 - 5;6 143 (香港手語)

ELAN transcription of CC's signing in Child HKSL Corpus "聾童香港手語語料庫" 中以ELAN轉寫的CC手語語料
ELAN transcription of YY's signing in Child HKSL Corpus "聾童香港手語語料庫" 中以ELAN轉寫的YY手語語料

可在下載"聾童香港手語語料庫"的使用手冊。


聾童香港手語廣東話雙語語料庫

"聾童香港手語廣東話雙語語料庫"於2008年由康本健守博士資助建立,是首個研究香港聾童手語和口語雙語發展的語料庫。這語料庫在語言獲得研究的範疇可算是一個里程碑,它包含手語雙語獲得的數據,主要研究聾童如何同時獲得香港手語和廣東話。由於有百分之九十至九十五的聾童父母均為健聽,這語料庫能夠為這些父母提供聾童語言發展的資訊。而且,雙語語料庫對於解決一些理論層面上的疑難尤其重要,如聾童在年紀較小的時候先獲得手語會否延遲口語獲得等問題。語料庫內的數據顯示聾童可以輕鬆地同時學習廣東話和香港手語。當有更多的研究展開並讓公眾了解研究成果,家長必定能夠更明白手語在聾童語言發展上所扮演的角色。

聾童 時間 年齡 檔案數目
YC 2008年3月至2010年2月 1;11 - 3;6 48 (香港手語), 44 (廣東話)
WT 2012年6月至目前 0;10 - 150 香港手語 (截止到6/2016)
150 廣東話 (截止到6/2016)

CLAN transcription of YC's Cantonese data in Child HKSL-Cantonese Bilingual Corpus "聾童香港手語廣東話雙語語料庫"中以CLAN轉寫的YC廣東話語料
ELAN transcription of WT's HKSL data in Child HKSL-Cantonese Bilingual Corpus "聾童香港手語廣東話雙語語料庫"中以ELAN轉寫的WT香港手語語料
CLAN transcription of WT's Cantonese data in Child HKSL-Cantonese Bilingual Corpus "聾童香港手語廣東話雙語語料庫"中以CLAN轉寫的WT廣東話語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