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近年有關手語語言學的研究發現,手語能夠帶動兒童詞彙及非語言認知能力的發展; 對於聾童而言,手語也可以加強他們口語及讀寫能力, 幫助他們通過手語及口語兩者來獲得學習機會。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於 2006 年至 2014 年間將一筆啟動資金給予香港中文大學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以開展「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在學前至小學建立了手語和口語並重的雙語教育模式,為亞洲地區聾人教育開創了先河。這個嶄新的教育計劃,讓聾童/弱聽兒童及健聽兒童在主流學校裡共同接受手語雙語教育,透過聾人老師和健聽老師以手語和口語互相協作,促進聾、健學生的雙語發展和提高學習成果,實踐共融教育。

隨後,利希慎基金和傅德蔭基金分別在 2013 年和 2014 年接續支持「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的工作至今,除幫助發展中學教育之外,亦發展不同的支援服務,由語橋社資及中大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共同推行。在大專教育方面,一個集中培訓雙渠道雙語專業人才的本科課程及一個手語語言學的高級文憑課程已陸續在中大開展,讓聾人及對手語有興趣的健聽人得到最具前瞻性的高等教育機會,畢業後回應社會上的需求。

現時「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已成功建立了「一條龍」的共融教育模式,由嬰幼兒期,幼稚園,小學,中學教育發展至大專教育支援,讓聾/弱聽兒童獲得平等的教育機會及孕育共融社會。至於香港以外地區的工作,在 2018 年中大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得到銀娛基金會支持,在澳門開始成立幼稚園及托兒所的手語雙語共融教育項目。此外,台灣、中國大陸和新加坡等地也正接受香港團隊的支持,在當地成立手語雙語教育項目。

在 2020 年 2 月,「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獲奧地利 Essl Foundation 頒發 Zero Project 2020 「創新教育實務奬」,以表揚計劃於推動聾人獲得主流融合教育的傑出貢獻。

更多有關計劃的最新消息,請參閱該計劃的 Facebook 專頁



支持機構

鳴謝機構